请大佬鉴定:这支“中正式”有什么问题?

前段时间从gunbroker上收了支国产毛瑟,价格适中,卖家说是中正式,但没有更多细节。看厂标应该是广东兵工厂生产的(机匣上没有中正式字样也是仅此一家)。拿回家和自己的另一支K98k对比,发现一点问题,请各位大佬解惑:

k98k枪管前部是裸露没有上护木的,理论上中正式应该也是如此。但下图对比看,中正式的上护木明显多了一截,看起来更像是k98az,vz24这类更早期的型号。我在网上看到过其他广东厂生产的中正式,护木结构与一般的k98k相同。所以这支中正式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呢?


以下两张图是“中正式”(上)和98k(下)的对比,注意最后一张图两把枪的枪头护木


1 个赞

学习的经过,我的两把金陵兵工厂的中正。貌似你的那把整个枪托是不是不是原厂的呢?我是瞎猜的,因为我两把都是前面护木没那么长,而且枪托都没有那个铁圆碟。网上我能找到的中正式都不是你那把那样子的。(不过也有可能是我孤陋寡闻罢了)。

貌似是南美毛瑟或是南斯拉夫m24/47毛瑟的枪托…没有四个环就不会是vz24。

确实有这个可能。看机匣序列号应该是1941年左右生产的,但实在想不出什么理由能让40年代返厂rebuilt时使用更早期毛瑟枪的护木结构,感觉很奇怪。除非是49年以后返厂的?

这把应该是广东21厂中正式的枪身配上了VZ24的木托。
麻烦楼主查一下,发个相片更好,看第二道箍的左侧(枪口朝前),也就是枪背带固定的那个箍。这个箍在下方有枪背带的环,左侧是否也有一个枪背带环?
我查了火器堂主的大作(收藏49年以前中国相关的老枪最权威的著作),也查看Mauser英文书籍里更多的相片。对比我自己的收藏,怀疑最可能的是上述的情况。

强力推荐想要收藏49年前中国相关的枪支者,赶紧妈一本火器堂主的大作。他出的几本书大同小异。至少要收一本作为参考。

1 个赞

我上网寻找火器堂网页,很不幸,看来堂主已经撤掉这个精彩的网页了。我得直接联系一下堂主看看疫情期间发生什么事。

1 个赞

@ca1903 还真是,老兄慧眼。虽然第二道箍左侧没有背带环,但后方枪托左侧确实另有一个,也就说全枪有3个背带环。看起来VZ24的嫌疑很大。二道箍左侧的背带环可能不知什么原因遗失了。

火器堂网页至少从2022年初开始就上不去了,非常遗憾


我说没有四环就不是vz24哈哈哈。既然有四环,就是马四环了。楼主怎么连“马四环”怎么有标志性的装扮都错过了呢?这里区区班门弄斧写了下vz24。抗战和内战时期能有杆枪刺刀范围以外,十米以内能打响打到人就很不错了。乱七八糟换了零件木头的很正常。楼主的枪木托既然是跟中正式一起来的,就很有可能是张少帅进的那批的枪托。只要三个环是因为前面枪那个护木环不是vz24的,很多毛瑟的那个环都可以互相对换。

这是旧枪友里区区写的中正式个人经验

http://qiangyou.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4878&highlight=中正式

枪托上的“XR 755“ 是原枪的序号,可查到的资料显示是1941年在第三季度左右的出货期,所以很抱歉,应该不是国民政府入的那批了。

确实 是我大意了 看到三个环居然没想往马四环靠哈哈 惭愧

疫情之下,火器堂主说他也没维持网站,很可惜。

不过枪支的讯息,在他的几本书里就很全。亚马逊上也有英文版。英文版我就没收了。

一般国军的枪,发到部队里后,除了士兵自己一般照顾就没有维护了。不像美军各级兵工单位会将伤亡士兵的枪收回分解,检查了状况,合乎规格的零件再组装成整枪发下使用。我的几枝国军步枪,除了枪机,木托如有号码也对得上。

最可能的情形就是原来中正的木托情况太差,在美国被换掉。

XR序列号的枪托是罗马尼亚vz24. 这枪是来美国后乱配的,中正配了个vz24的枪托

1 个赞

中正配VZ24托,没问题,因为抗战时期进口过VZ24。中正配*R序号的VZ24托就不对了,因为两个字母中第二个是R的是罗马尼亚合约枪,抗战时期不可能去过中国。广东兵工厂应该是41吧,21厂好像是原金陵兵工厂。

最近生病没精神上网。
中国的老枪,会大部分解的很少,因为缺乏兵工人员。在美国能找到的C&R老枪,多是一直使用到民兵手上,磨损严重后才来美,枪栓对号的少,枪身与枪托换过的则是在美国发生的几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