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四环 - 生不逢时的好枪

vz.24 - 1924年捷克斯洛伐克的布尓诺兵工为其陆军生产的栓动式步枪。7.92x57毫米(8毫米毛瑟)口径。由于一战战壕里得到的经验,把不必要的枪管长度缩短了150毫米,成为了卡宾枪。 其标志性的四个背带换可同时适合步兵和骑兵(必须说一下,所谓的骑兵只是骑马到战场,然后下马当步兵。都已经一战后了,谁还骑着马射击杀敌。) 故,中国人亲切的称之为“马四环”。

网上可以查到的资料,南京国民政府在1936-1939年曾进口过十几万杆马四环。七七事变时华北29军和张学良的东北军就装备着大量的马四环。反击鬼子的第一枪很有可能就是马四环打响的。中国人都知道抗战期间的捷克造机枪,却不知道马四环,汉阳造和中正式才是中国军队的主力武器。 二战后的内战中,八路军也装备了不少马四环。抗战时期日军缴获东北华北军的,分发给了伪军,八路军又从翼东伪军那里缴获。

基本上军迷和打过射击游戏的都知道大名鼎鼎的德国k98k, 却很少知道有马四环的。须知道k98k和马四环惊人的相似,甚至两者的零件(以我所知,除后铁瞄外)全部可以互相换用。这就非常有趣了。马四环初产于1924,k98k初产于1935,以至于甚至有些人得出结论是毛瑟公司山寨了马四环。

然而我查了一下资料,从Richard D. Lawsd写的 【Backbone of the Wehrmacht】上看到以下,其中乱七八糟的国际关系,版权关系,和约的细节就不多说了, 简单来讲就是毛瑟公司战后把从Gewehr 98作为基础改进而来的“Standardmodell”设计授权给了好几个国家,包括当时的保加利亚,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等。也包括德国自己,不过因为凡尔赛条约约束,德国自己不能生产,只能把零件出口到瑞士在当地组装,再出口到各地。各国各自生产的步枪基于都是同一个祖宗出来的,非常相似就不奇怪了。

马四环不为人所知是因为1924年刚好是打完一战,各国玩完的玩完,裁军的裁军,对新步枪的需求不大,根本没有让其大放异彩的战场。 之后1938年德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占领了布尓诺,马四环停产,车间机器改为生产德国制式k98k。之后发生的事情全世界都知道,就是马四环的风头完全被质量,耐用性,性能和手感都不如它的德国k98k盖过了。以至于现在一杆品相好的k98k得上两三千刀,而一杆同等品相的马四环却不用500刀。可惜了用当时最好的斯柯达钢材造的马四环啊~

我这把是1939年生产, 据说是挑品质较好的,打上了代表捷克斯洛伐克陆军的狮子印。本来是要给自己陆军的,但是后来改为出口给了罗马尼亚陆军。那后来罗马尼亚军队加入了轴心国,这步枪的原使用者的下场应该不会太光彩。出口到中国的前序是“P”, 这把是“G”。400多刀收的,算是很便宜了。枪栓不对号,不过属于正常。枪栓拉起来感觉很厚实,空枪匣不会卡栓(k98k会,避免打空枪)。枪膛我觉得可以算6/10,有非常轻微的麻膛,非常深的来福线。准不准嘛…我没资格说,因为多准的枪在我这种菜鸟手里都给烧火棍没差别:rofl:

这么好的一杆枪啊,却不为人知,实在是生不逢时…

(初一语文水平,臣妾的确尽力了。请非喜莫喷。也请各路大神修正错误。)









6 个赞

太精彩的内容了!

1 个赞

抗战初期进口的VZ24,有个说法是P字开头的序列号,这是10年前的事。VZ有不少标记给不同客户,给中国的包括1937这标记。

近年不知有无更多的讯息。

好漂亮的枪 :heart_eyes: :heart_eyes: :heart_eyes:

1 个赞

精彩 :+1: :+1:

1 个赞

漂亮!问一下,这个枪不烤蓝吗?

的确是“P”开头的出口给中国的,“I”是给日本。

烤啊,都磨没了而已 :rofl:

五七工厂有一期专门讲过马四环,很有意思

我也有一支VZ24,也是当年罗马尼亚的,据说是被苏联缴获的, 和RC 98K类似

1 个赞

我的P序列VZ24状况尚可,不过准头不够。在听响的边缘

那阁下的是真正的马四环它本尊,我实在是羡慕。中国人好像都不太爱保养枪,可能也没这个概念。我的中正和汉阳枪管跟下水道管子没区别…

让我去上上课 (紫薯补丁)

二战以来在中国的C&R老枪大概都没有什么保养。零件枪号都齐,只有枪栓在出口枪里不对号,表示顶多单兵会擦擦,没有军工的维护。腐蚀弹打过不清理就腐蚀。从部队转到民兵手里,更是要用尽最后寿命。
我的几只抗战时期的老枪,不到一半我敢带去听响。

1 个赞

我有一支河南民兵的汉阳造,枪管都可以拧下来 :grinning:

1 个赞

好帖。俺没有VZ24,到是收藏了一只捷克出口给伊朗98/29, 是全尺寸长步枪,质量真是上乘。

好像基本没有使用过,和新枪差不多。10年前这种军剩300都不到。

准头不知道,但是波斯毛瑟是最最最最最漂亮的毛瑟啊,没有之一。我也看了好久,太贵,下不了手:sweat_smile:

刚看完五七工厂的马四环,那哥们的见识和历史知识跟我有云泥之别,我是泥:+1:

1 个赞

精彩!有没有朋友看到那个标想起了欧洲的蛋奶榛子巧克力,特别饿?

1 个赞

高级吃货啊 :innoc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