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镜的镜环和底座的螺丝,需要用Blue Loctite吗?Vortex最近说不能用,会导致Torque Wrench不准,力量比读数大。

Brownell的老头在视频中也说,Blue Loctite会起到润滑的作用,一般在15磅到20磅这个级别,会使得Torque Wrench 的实际力量比读数大2磅。所以要上紧到18 磅,用了Loctite, Torque Wrench设定在16磅就行了。

Vortex说,有些人使用Loctite, 导致Torque过大,使得瞄准镜镜筒变形,里面的机构损坏。如果是用Torque Wrench, 我一般在镜环上用15磅。如果实际的力量是17磅,甚至到20磅,就使得瞄准镜损坏,那这个瞄准镜也做得太脆弱了。很难想象瞄准镜这样对重量没有极端要求的产品,结构强度的余量会这么小。一般来说,标准力量是15到20磅,结构强度一定是30磅以上,一般要40磅。像Vortex这样想要做品牌的,又没有工艺成本和材料成本的压力,60磅是至少的。
我怀疑Vortex是为自己的产品质量问题,在找借口。

还有,用了Loctite以后,干掉的Loctite, 还有润滑作用,需要Torque Wrench 设定调整吗?如果在干掉的Loctite上再次使用Loctite, 是不是滴上新的液体Loctite 就行了?

据Loctite公司的工程师说,必须把旧的残留清理干净,才能再上新的Loctite。否则达不到紧固的作用。

借楼一问,难道按照厂家规定的扭矩上紧镜环和基座的螺丝不够吗?
我没有用过loctite,镜环和基座现在还没有松动,但是打得也少(最大口径308,不到100发),所以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如果loctite是大家都推荐的,那我也考虑考虑。

旧的Loctite, 可能可以在Rubbing Alcohol中浸泡清除。如果清除不了,就需要用其他有机溶剂或者火焰,那就太麻烦了。
我以后会用Nail Polish 标记一下,如果确认螺丝没有松动。以后我就不用Loctite了。

很多射频和网上建议,都是使用Loctite. 我还以为使用Loctite是常规方法。

没必要,很多人都不用的,用t正确力torque wrench拧紧螺丝就好了。质量正常的镜子镜环不会多2-3磅的力就损坏的。

我的.308在打猎时因螺丝松动浪费了一发子弹和一天时间。之后,就用了Loctite,使用镜环要求的力量

如果loctite在没有凝固的状态下起anti-seize lubricant的作用 那的确是需要调小扭矩 anti-seize通常来讲是比dry condition额定扭矩小20%~30% 我说实话不觉得loctite有什么anti-seize lubricant的润滑效果 硬说它的“anti-seize”效果也主要是通过防锈

这里面的原理也不是什么torque wrench读数不准或者lubricant/loctite干没干 而是 使用紧固扭矩的目的是保证一定的clamping force 使用了lubricant减小了紧固时的阻力 所以可以更小的紧固扭矩达到相同的clamping force

loctite不会膨胀 如果你用loctite没有凝固时的clamping force是达标的 凝固了clamping force也不会变 不需要额外调整
loctite凝固了也不会润滑 相反会增加阻力 如果你再重新安装需要清理干净 不然可能需要更高的torque才能达到额定的clamping force

说实话 我觉得到处抹loctite是枪圈的坏风气 我大多数地方宁愿用anti seize 只要你clamping force足够 是不会松动的 除非这个地方你几乎不会再拆而且有严格的要求不许松动才考虑使用loct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