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精射时,第一发(通常POI偏差比较大)被称为冷管发,还不如被称为净管发

看这个视频,第一组cold clean bore那一发偏差最大,而第二组的cold foul bore则差不多。所以人常说的cold bore shot还不如说是clean bore shot,因为枪管里面积了铜碳之后散布就比较均匀一致了,至于枪管冷热对POI的影响其实没有那么大,尤其是重管。所以想要打好的散布,不要用刚刚彻底清洁过的管子。

1 个赞

冷管是冷管不一定干净,干净的不一定冷,这俩都对精度有影响,不是互相替代的关系。通常精射的人都知道擦过管子以后的头几发不能算精度,要等挂铜稳定了再看。而对于南方地方,很多时候放太阳底下晒一会儿,管子就比冷天刚打过时候还热了 :face_with_hand_over_mouth:

我的意思是打靶尤其是打猎时,为了免除第一枪的偏差,平时打完不要每次都擦枪,除非枪管打了上百发了非常脏。一般是150发擦一次枪管就可以了。
还有就是我觉得枪管的干净与否跟冷热与否对精度的影响不是一个层次,因为挂铜与不挂铜差别很大,而枪管发热则是逐渐的,所以散布是逐渐变大。不挂铜的枪管打出来的偏差一开始能有1moa,太sudden了。打靶还好,前两发不算就是了,但是打猎时就得事先算好偏差,这挺麻烦的。

感觉还是要看具体枪的情况,Benchrest, F-class那些很多都是打完比赛,甚至当天就擦,是否挂铜不确定,但基本做完load和break in枪管后,多少都有些铜在枪管里了。
猎枪似乎里面不锈很多都可以不用管,保养的没打靶的那么好。

那是肯定的。我个人的体验是冷管偏差远远没有刚擦完的大。如果首发重要的必须要用稳定挂铜的枪管,不能用刚擦过的。

之前靶场有个打精射的和我说 每次清理就蘸上bore cleaner的patch走三遍 不要太过清理 就是要让铜附着在rifling上填补缺陷

不过我还是每次打完(一般50-100发)都认真清理然后上油 :joy:

这里说的少擦是不是管子少擦?但是Bolt下面还是要经常擦?

对,说的是枪管。bolt可以擦的,bolt积碳太多可能会影响撞针。不过bolt脏得可能还没有枪管更快,所以一起擦就够了。枪管太脏也不行,如果积碳挂铜都影响到膛线了那也会影响精度。所以打100-150发就全部一起擦一次就可以了。或者是楼上说的50-100发,看个人喜好了。
这个话题的point就是,打猎/打比赛,想要首发就比较精准的话,最好带的是打了至少20-30发没擦枪管的栓动。如果平时只是打靶戳纸,无所谓首发的精度,那么次次都擦干净,没有任何问题。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