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rangefinder要测水平距离?

子弹受重力影响的位移应该跟子弹在空中的实际时间成正比,时间跟实际距离成正比。
那为什么rangefinder要测水平距离?

重力加速度和运动方向的角度不一样吧。弹头水平运动时,重力加速度垂直于运动方向。弹头45度向上运动时,重力加速度和运动方向的夹角是135度。

测出来的是相当于水平距离,和真实的水平距离还是有差距的。

好久之前玩过精射和弹道计算,有些细节记不清了。
大概是说,bullet drop查表得出来的数据都是按水平距离算的。
所以实际距离如果有偏角,就必须测水平距离来算bullet drop,不能按实际距离算drop。
应该是这样吧,记忆有些模糊,懒得翻书了。

1 个赞

意思就是查出来的实际参数和用水平距离估算的非常接近,这是一种经验总结出来的结果,不需要问为什么

1 个赞

那个表,是有使用范围的。

角度不是很大的话,其实三角形的两个边长度差别不大,子弹travel time可以约等于水平结果,这个情况下用水平修正没啥毛病,那点误差比一般人的误差要小。

角度比较大的时候,直角三角形两边差别确实会有影响,但这个时候垂直边,就是竖直运动分量导致竖直方向空气阻力分量对弹道造成的影响已经无法忽略,这个情况下,只能分别进行补偿。

cos 5= 0.996,cos10=0.9848。这个误差可以忽略。sin 5=0.087, sin 10 =0.1736, 10度倾角,距离远一点的话其实已经没法按照正常表来算了。30度仰角射击,cos30=(跟3)/2=0.866,说实话差别有,但也不算太大。sin30=0.5,已经爆炸了。

至于说俯角射击,因为竖直方向有向下初始速度,所以空气阻力不止影响水平分量速度,同时也会影响重力做功,这个情况下可以近似的使用水平分量的数据进行推算,误差不大。

严格说,你问题当中的两个statement都有问题。

”子弹受重力影响的位移应该跟子弹在空中的实际时间成正比,” - 不对,你忘记重力加速度了?子弹会越drop越快。是正相关到没错。

”时间跟实际距离成正比。”- 不对。你忘记子弹会越飞越慢了。找个弹道表格看看,超过500-800码以上,子弹飞行减速就非常非常明显了。简化的说是正相关应该可以。

再多说两句。

你用rangefinder测出来的其实还是实际距离(比较长),然后需要估算一下角度,
乘上cosin,就是水平距离(比较短)。要用水平距离估算bullet drop,也就是表上查出来的东西。这样算会有很小的误差,一般影响不大。但如果你用实际距离算bullet drop,那个误差就大多了。

下面这个video把angle shooting解释的很清楚了。

视频里的做法是个近似。比如镜子比枪管轴线高多少就没有考虑,这也影响到误差
一般弹道计算,都会更严谨的处理仰/俯角射击。它的理论分析在旧版网址里有不少讨论。

对,前面用词不精确,准确的说是正相关。

你们说的表是只按水平距离查?还是同时用距离和角度查?

要准确计算是不是必须要同时有距离和角度?假设两个例子,一个是1000米的平射,一个是1414米45度角的仰射,这两种情况子弹的下落应该不一样对把?但是他们的水平距离都是1000米,如果只用1000米一个参数查表直觉感觉不对吧?

我也有这个印象,之前查过好像说俯仰对drop影响没那么大,水平距离一样的话

1 个赞

角度不是太大的情况下,俯仰造成的那点误差要比人的误差小得多。

那是不是说rangefinder测水平距离是个噱头?测实际距离的效果是一样的?

或者说一个好的rangefinder应该提供两个数据,一个是距离,一个是角度?

假如有仰角的话,比如从山上朝山下打,ranger finder也没有办法直接去测水平距离,它测的也是真实距离。然后测仰角。然后cosin一下,就得到水平距离。

Angle can be measured many ways, ranging from scope-mounted gadgets, to smart-phone apps, to laser rangefinders that measure and display it.

基本型的通常有2模式:1个是相当于水平距离。另一个是实际距离+角度。

我主要是玩气枪时用,其实我希望能同时显示相当于水平距离+实际距离,前者决定drop,后者镜子对焦。气枪打猎经常近距离大角度。

各位大说的很全面了,我再画蛇添足几句
COSINE也不是很精确,但是作为大致估算没有太大出入。
我的测距仪使用弓箭模式直接给水平距离和俯仰角,这个和弹药的弹道有很大关系,我一时忘了测距仪设定的是223的弹道,结果打22LR老是发现comp不够,22比223要dramatic的多。

火炮如何精准命中目标?战争到底带给我们什么? - YouTube

弹道距离是以激光的直线来算。如果你有个俯角45度,激光测距1000码,视频里建议你用水平弹道表里700码的数字来调瞄镜。

疫情前我花了5年学习Pejsa的弹道公式,JBM弹道表的比较,Bryan Litz从G7模型到雷达测距/速的实测结果回来计算弹道。 它们之间误差都很小,比如Litz与Pejsa与JBM在垂直方向308弹头,800码,误差在0.25 MOA之内。实际射击时掌握侧风速度更重要。

再进一步看俯仰角度射击,重力在弹道行进方向的影响较小,与drag比来在1%-2%之内。所以1st order effect来看,重力对弹头的影响在垂直方向是不变的。剩下的是瞄镜光轴,枪管轴线,俯仰角度,重力让弹头从枪管轴线的延伸下降到瞄镜光轴的距离 (水平归零好了就下降到瞄镜光轴上),俯仰角度射击,也就从此处下手很容易解决。旧版里还有讨论时F大出题考验,大家算出来比对。

但是这样做用弹道表就容易,如果要自己估计,也就只好用视频里的方法估计了。我用了800码,20度的情况,视频里的方法与弹道计算差别在1moa。很多实际状况也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