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帖搬运】【合集】手电对比,Fenix, Streamlight, Olight, Kobalt

楼主| 发表于 2016-8-25 07:35

9/8/2020 Update

Olight的手电我基本都比较满意了,枪灯还需要多试试再说。反正从之前的Valkyrie PL1,到PL-Mini这几个都有各种各样不尽人意的问题,最后陆续都出了,还是回到了TLR-1 HL。但是这个尺寸也是有点太大了。

现在手头的PL-PRO和TLR1比差不多大,亮度高很多,之前担心的那个磁铁switch其实不需要担心,吸的很牢。摆弄几下感觉不错,但需要实弹实操体验,至少那个QD比当初1代强多了,不会再容易松动。目前发现PL-PRO的一个小问题就是那个固定块的位置。在rifle上都没问题,但是在手枪上,我的两把full size(M&P,SFX)都毫无例外的无法用1913 insert,因为位置别扭,装上就无法lock,只能用GL的那个窄一点的。而TLR1都是用的1913 insert,没任何问题。

第三弹更新:48楼
小更新:53楼


之前看过很多TK15的youtube,加上FJ也一直很推崇,就买了。

本来周末前送到的,今天才有机会玩玩。

比较了一下这个和以前我在Lowes买过的一个手电。TK15标称亮度400流明,Lowes那个号称亮度170还是180来的。

首先说TK15吧。在没拿出我的老手电前,感觉两者最高的亮度似乎差不多,不过Fenix的做工和密封看起来都不错,难怪有人掉在湖底一个冬天,解冻了捞出来还能亮。另外有适配的pressure switch和亮度转换按钮。这个按钮可以保持持续点亮在上次关闭的level,可是不能维持strobe,每次打开用strobe都要手动长按,有点缺憾。

Kobalt就是在本地的Lowes pickup的,当初花了六十多刀还是八十多来的,比Tk15还便宜一点点。我觉得做工还算不错,只是个头比较大,装枪上会显得过大了。另外续航能力是TK的强项,这方便Kobalt我不清楚。亮度Kobalt只有2档,我后面说。

发几个对比。个子比较小的是TK15

似乎发光单元Kobalt还要大一点。
对了,忘了说,TK是2节CR123A,或者一节18650,Kobalt要3节CR123A,所以还不知道是否能用18650,有了解的么?

下面说说亮度。左边是Fenix Tk15,右边是Kobalt。距离墙大约5米,特意找了一个两面墙距离基本相近的点,排除角度和距离的干扰。

  1. Tk从最弱起第二档亮度,Kobalt低亮度

  1. Tk 2档,Kobalt高亮

  1. TK 3档,Kobalt 高亮

  1. TK 4档(最高亮度),Kobalt高亮

能看出,Kobalt的两档亮度是介于TK的1-2,和3-4之间,更接近2和4. TK更亮,聚光形更好,但Kobalt的光晕在看余光位置时似乎更有帮助。


可能的误差:

  1. TK用的新买的Tenergy18650,还没有充过,只是用的来的时候带的电,可能对亮度有影响,等充过后再测。
  2. Tenergy的保护电路不错。我在放电,用TK的3档放了几个小时,现在四档亮度已经不启动了,和三档一样,应该是电池的PCB保护电压的作用

【手电对比第三弹】Olight S2 vs. S30R II

好像每个男人家里总会有多于需求的各种手电,谁让技术发展这么快呢?特别是有18650锂电出现以后,让手电的续航和输出突破了很大的瓶颈。

几年以前写过一篇Fenix TK15和Kobalt的对比(http://qiangyou.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7),还有前不久写的两个枪灯TLR1 vs PL1的评测(http://qiangyou.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7147),感兴趣的可以看看。时过境迁,现在的手电是越做越小,也越来越亮。

之前在小狐狸的推荐下,买了一个Olight的S1和S30R II,以及一个PL1的手枪灯(前面提到的链接有评测)。S1体型超小,那么小的尺寸能爆发出500流明的功率,表现令人惊艳。不过只用一节CR123,也让人对他的续航有些疑虑。当然尺寸小也有劣势,就是灯碗的设计让它聚光不是太好,不过作为keychain light,铺散照明用到得机会应该比需要集中聚光更多,所以虽然只有3000CD,也依然很好用,而且所有的Olight手电在底部都有吸铁石,可以吸附在周围钢铁结构上,在需要腾出手的时候比较有用。总之对于S1就是四个字:非常喜欢。

S30R II是我现在放在车上的truck light。刚来的时候不是太喜欢,因为虽然号称1020 lm,但是中心亮度并不比TK15(400lm)的高多少,虽然高光区域大了不少,而且周围光晕部分更亮。刚刚上网查了一下证实了我的猜测,TK15虽然功率不大,但中心亮度达到15900cd,S30R II只有9600cd,TK15更像是为了long throw设计的。

这次新到货的S2,外观上就是个放大版的S1。

为了兼容18650,长度变大了不少,比S30R II短半个灯头,直径稍微细一点,不过依然比TK15小很多(S30R II本身就比TK15小不少)。

灯头的设计也是我之前提到过的,类似于S1的凹陷表面加聚光球面透镜,和传统设计的S30R II不一样。

尾部,S2依然保留了吸铁石,不过没有了S30R II的座充设计(触点就是底部中间的金属片,附带一个USB接口的充电座,充电座也有磁铁不怕晃,所以我就把它留在车里,可以不用拆卸电池就能充电)。

底部的磁铁。S2的吸力更强一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充电座的原因。

拆开以后,惊喜的发现了S2相比于S30R II的一个大改进。
S30R II因为盖子上(+极)只是一个铜片,所以只能用Olight自己的+极突起的电池,而我以前买了很多Tenergy的18650都是平顶的,所以在TK15上用的好好的的电池,在S30R II上用不了了,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直充电功能比较好,因为我没有其他备用电池可换。
倒是这次买的S2,在盖子的+极上加了一个小弹簧。就是这个简单的小设计,就可以让我继续用平顶18650了。当然,两者也都可以用两节CR123A(基本上任何能用一节18650的手电,都可以用两节CR123A串联),而且S2还特意提供了一个套子用来固定两节CR123,这个设计是S30R没有的。

950lm还是挺亮的

光路区别,左边S30R,右边S2。

不同距离Pattern区别,左边S30R,右边S2,都是第二档亮度(S30R 100lm,S2 80lm)。

可以看到,虽然两者输出差了20lm,但是更大的区别还是在于光路的设计。
S30R II的光中心更汇聚,周围有亮度适中的光晕,同样距离下中心光斑的面积要比TK15更大,周围光晕范围亮度也更高,但基本两者都属于tactical light范畴,而S系列则更多是multi purpose light,干活照明两不误,而且最高达到950lm的输出,即使光密度没有那么高,也依然很晃眼的。

操作上,Olight的灯都是side switch,用一个按钮开关,打开后通过长按切换亮度。关闭时按三下进入高光频闪,这个功能下S2亮度更高些。同样关闭时按住开关,就进入月光模式,是一种超低亮度超长续航的模式,S2的月光模式亮度更低些。新的东西还是有改进的。有些人更喜欢TK15这样尾部开关的手电,我对此倒是没有特别偏好,因为除了拿枪清屋子之类,好像反手拿的机会并不多,我还是更习惯正手拿,而且像TK15,开关在后面,而模式选择在侧面有另外的按钮,这种我觉得更不方便。Olight还有个最好的feature就是,电源开关同时也是低电量指示灯。没电的时候电源开关会亮起小红灯,告诉你电量低了。

这个小对比只是给大家选购提供点参考,Olight家的东西在体积上比Fenix还是要小一些,相应的铝板就更薄,不过一般的carry和户外用途应该足够胜任了,更小的尺寸更轻的重量有时候用处更大。还有就是,上面两款的最高亮度都只能持续2-3分钟,然后就会分别降到500-600lm。至于原因,玩过就能理解,因为最高亮度下持续个几分钟,就会发热很多,这也是我观察到的普遍现象,包括他家的PL1枪灯。只要不用超高亮度,一般模式下的话温度都正常。

alex 发表于 2016-8-25 10:51
不是都有磁铁尾巴啦。屁股上有开关的没有。比如俺的m20sx。
俺已经彻底抛弃fenix啦。没有一键爆闪实在是不 …

我说的只是我有的这几个啊,其他的款型我也不知道了。

刚刚试了一下,至少我的这几个都是开关机时候都可以按三下进入爆闪。

发一张全家福,更直观点

mmexport1472166422739.jpg (90.73 KB, 下载次数: 13)

mmexport1472166425709.jpg (84.22 KB, 下载次数: 18)

Olight S1R 的 tiny review

黑五期间买的Olight S1R到了几天了,也用了几天,感觉很不错,并不是简单的比S1多了一个充电功能而已。

关于S1,S2,S30R等的review,可以看我之前写的《【手电对比第三弹】Olight S2 vs. S30R II》。重复的不再赘述,在此只说一些变化。愿意爬楼看英文review的,可以戳这里:https://www.amazon.com/gp/review/R1W7MCJ7RSNGQR?ref_=glimp_1rv_cl。

除了可充电以外,现在最高可以输出900lm,是纸面上(和现实中)能看到最大的改变。因为增加的充电座,所以整体比S1还要长一点。除了这些外观的改变,更多的惊喜在于控制方式的变化。

以前是关机前什么档位,之后还是什么。而现在增加了一个关机时快速双击,就可以直接进入最高亮度的选项。快速点三下开关则进入爆闪。以前在关机时长按电源钮是一个超低亮度的月光模式,现在还有,不过在长按超过两秒后,就会自动锁定按键,对于经常需要pocket carry的EDC来说,很实用。在锁定状态下如果按电源开关,开关下的小红灯会亮。在之前这个小灯只有电池快没电时候才会亮,用处很有限。

总之就是改进都是一些可喜的变化,而买到这个附送充电RCR123A电池package的黑五deal的同学算是超值了。

1.jpg (63.58 KB, 下载次数: 14)

2.jpg (79.85 KB, 下载次数: 19)

3.jpg (41.46 KB, 下载次数: 18)

4.jpg (76.28 KB, 下载次数: 17)

marboro 发表于 2016-8-25 11:48
偶还是fenix的fan,感觉他家铝材表面处理更细致一些。而且偶的fenix久经考验,各种恶劣环境都抗下来了,就 …

之前本来想进PD35来的。我也喜欢Fenix,结实程度我也觉得fenix会更好,毕竟Olight的铝薄不少。但是一般urban voyager日常用好像用不太到fenix的强度,小巧的体积放兜里更舒服,价格上Olight也要便宜一些,S2我买的38,一个PD35要至少七八十吧?
不过我拿好多年以前的TK15比本身也有点不公平,但就算这样,TK15也依然是我最喜欢的手电之一,如果去预想中非常恶劣的环境,或者可能会下水什么的,我还是会选择Fenix。

2 个赞

图很多挂了,保存一个旧站链接。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