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开枪的自卫案例

偶尔看见一个加州的从背后开枪的自卫案例,觉得中英文报道里的有用信息都很多,拿来以飨读者。

因为抢车位起冲突

During heated parking lot dispute, off-duty officer fatally shoots man running away

检方决定不予起诉的主要原因是开枪的休班警察及其辩护者一方在知识上碾压对方,知道该说什么正确的话,“effort to obtain a position of tactical advantage from which to shoot at Sgt. Thomas”。

这个事先就获得的知识非常重要,因为事后才获得的知识不能用来作为先前开枪的辩护理由。当过警察的一大优势在于有学习有培训,见多识广,开枪的合理理由张嘴就来,一般人如果事先没有经验也没有学习,说不出这些合理理由来。

这里还有个开枪案例。佛州退休警察在电影院里跟人争执,被扔爆米花后开枪,检方控二级谋杀,陪审团判决无罪!估计所有看见这消息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Retired SWAT officer Curtis Reeves acquitted in Florida movie theater shooting

“During closing arguments, defense attorney Richard Escobar said that Oulson, 43, made Reeves, then 71, reasonably believe his life was in danger by turning, yelling and reaching toward him. He said Reeves made the decision to shoot based on his nearly 30 years in law enforcement and hours of training on the justifiable use of deadly force. Reeves didn’t have to wait until he was hit before defending himself, Escobar said.”

辩护律师说,当事人有三十多年的从警经历和使用致命武力的训练,所以可以合理地预见下面会发生什么,不用等被打了才掏枪开枪。没这个经历和经验的人,就不能用这个理由了。可见事先学习多么重要!

P.S. 中文视频里 Up 主如果能不提“正当防卫”、“防卫过当” 就更好了。 :face_with_hand_over_mouth:

2 个赞

第二个case还有年龄优势, 对方40, 他70多了.

这两个case的代表性存疑。当事人是警察或退役警察,才有可信度让陪审团相信他们当时的判断是合适的。普通人不能拿这两个case当参考。普通人学习再多,律师再会辩护,要说服陪审团难度也很大。

对,在这两个案例中的当事人都是警察或退休警察,但除了极少数特殊例子以外,警察开枪的判断标准和平民没有什么两样,说服陪审团的难度是一样的。举这两个例子不是因为它们的代表性,反而是它们共有的特殊性。强调他们是警察是因为检察官/陪审团认为他们受到长期的学习和培训,有 “foreknowledge" 支持他们开枪的合理判断。而一般平民如果卷入类似情况,要使用这个辩护,就要举出 discoverable 的、自己曾经学习培训过的、并经得起检验的证据,比如,上过 Use of Force 课(免费的也行 :rofl:)、油管上看过自卫专家的分析评论、甚至可以举出相关媒体报道包括里面律师的法律意见建议,等等等等。

我不是专家,但我觉得这些foreknowledge的例子可能会让陪审团更难相信辩护的专业性和可信度。因为这些例子提供的知识都不足以在法庭上立足。
实际上,大多数培训班开始的时候就会有类似声明,诸如“本课程的内容不是专业的法律咨询,如有需要,请咨询律师或专业法律人员”。至于网路和油管上的东西,更没办法拿来做法律建议。这就好比写专业文章,引用了一堆wiki和youtube的东西,反而更容易让人怀疑专业性。

油管和 Wiki 也不是随便就可以举例的。如果是执业律师和公认的自卫专家在油管上说的话,完全可以在法庭上正式拿来作为支持自己的观点。没有哪个法庭会不认账 Massad Ayoob 或者 Andrew Branca 写的书、发的视频里的意见。当然,自媒体甚至职业媒体上都有一大堆辣鸡,怎么判别筛选,还要凭每个人自己的阅读理解判断能力,学习本身也要有一定的知识基础,不然根本不知道那些是正确的意见。如果只是读别人的转发,不去寻根究底看原文的话,效果会差一大截。

美国法官写判决意见,也引用youtube,你信不信?

1 个赞

另外,大多数培训班只能教你怎么安全操作和射击,所以才会有那些 disclaimer。少数培训课要求有认证的律师或自卫专家来讲有关自卫法律的部分,这些完全可以相信并拿来当证据。

我们不是律师,更不是你的律师,本坛提供的绝对不是法律意见,最多是“法律信息”,是对是错有用没用最终还是要靠读者自己判断。真有事还得去找有执照的律师。然后要了解所选律师的专业水平和操守,最好别选错。

第一个案例中,冲突双方都是黑人,这样极左DA 也无法打种族牌,这也是一个优势。这本来也不应该考虑种族的因素,但在现实的情况下,不得不防啊。

Good summary! Thanks

加州的这个被打死的是拿着枪的,从视频上都可看出是拿了枪来,休班警察才开枪